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 文章
  • 任杰代表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赴济南考古院考察新出土的六博棋盘
  • 来源: 发布于:2021-12-07 15:59:08 阅读:次 字体:[ ]

  •   126日下午,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任杰与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办公室主任王辛慈,到济南考古院考察该院10月份在莱芜挖掘出土的汉代六博棋盘,考古院院长李铭接待并座谈。

     济南考古院从8月中旬至10月底,在莱芜区港里村考古工地发掘了一批汉代残墓。此次共发掘29座墓葬、各种纹饰的墓砖、铜镜、陶罐、玉壶春瓶、高足杯、烟嘴等不同时期器物90余件(套)。其中“六博棋盘”是与体育文化直接相关的文物。

    六博棋是古代棋戏的一种,在春秋战国和秦汉时期都非常盛行。到了东汉晚期,围棋日渐流行,而六博棋棋道相对简单,具有赌博性质,其衰落也就在所难免。但后来仍能见到它的影子,“博弈”一词中的“博”就是指六博棋,“弈”是指围棋。

    李铭介绍了棋盘发掘经过,并介绍了近几年济南考古院的考古成果。双方还就下一步合作事项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