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
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与学术研究> 文章
  • 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观感
  • 来源: 发布于:2022-02-28 10:24:23 阅读:次 字体:[ ]
  • 今上午与有关领导到山东体院参观了该院创建的“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屈指算来,我在体育圈从业四十余载,做过若干职业,写过若干文字,高大上的设施见过不少,这类体育文化博物馆倒是少见。所以挺震撼,感触。 体育人,多敦厚务实,讲求实战,拿成绩说话,来不得半点虚假客套委婉。可是,山东体育学院却想到要搞一个“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真是令人刮目相看!

      齐鲁故地,历史悠久,文脉绵长;近现代体育亦辉煌灿烂,然在诸多博物馆文化馆艺术馆体育馆里,基本见不到体育文化的陈列展示,人们也大多关注得了多少冠军,拿了多少金牌?而将体育芬芳馥郁的文化特性、育人为本的教化功能遗忘在了一旁。

      从全国体育界看,这是个普遍问题,场馆多而文化博物馆罕见。1990年亚运会时才有了第一个国字号的“中国体育博物馆”。采访亚运会时还专门去参观过。我觉得体育博物馆就像一个城市或国家的“名片”,让人们一下子就能看见、感受到这座城市或国家的气质、风度!那么,可以说山东体院搞的这个“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在省市级单位真算得上“首屈一指”了!许多人都知晓奥运文化,其实,它除了“更高更快更强”而外,还有宏阔博大的精神指向,每个承办国也都在为奥运文化添砖加瓦,比如此次北京冬奥,就传递了这样的理念:“人类和谐团结,一起向未来”。这不正是为奥运文化做出卓越贡献嘛!

      每个时代、每个国家承办奥运,都会或多或少地为奥运文化垒砌夯筑当代的文化内涵。它代表着那个时代人类的精神和价值取向,积而蓄之,就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那么做为这份财富的创造者——体育人,更应珍视和传承弘扬!从这个层面说,山东体院创建这个“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的意义,就显得非常“伟大而有远见”!

      孔子倡导“六艺”,其中至少有二艺是与体育密切相关:“射”和“御”。虽然是指人成长过程不可或缺的技艺,但谁能说那不是儒学文化的精髓呢?二千多年了,它早已证明那是强盛族群和国家的根基所在。可见文化的力量是强大的!也由此而见,体育人不仅仅在跑在跳在追逐桂冠,更是人类文化的创造者!

      因此,我对山东体院也由衷的感佩、尊敬!

                                                                       (王彦于壬寅年正月廿五日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