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
当前位置:首页> 捐赠> 文章
  • 著名教练沙峰向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捐赠奖杯奖牌纪念章
  • 来源: 发布于:2018-01-24 00:00:00 阅读:次 字体:[ ]
  •     ​1月23日,原国家女子举重队总教练、原山东省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国家级教练沙峰将“全国十佳运动员教练”奖杯、“奥运举重获五金牌”纪念章和执教国家举重队期间带领队员获得的世界锦标赛、亚洲锦标赛等7枚金牌捐赠给山东体育学院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山东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云龙代表学校接受捐赠,感谢沙峰先生对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建设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对沙峰先生为全国体育事业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赞赏,并颁发了捐赠证书。

        山东体育学院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筹建办公室主任任杰事先多次与沙峰先生沟通,详细介绍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在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担负的重要使命与职责,以及在武术文化、导引养生文化、民间民俗健身文化、游艺类健身文化、齐鲁体育名人等方面的研究已经取得的进展和实物、图片、影像、资料的征集情况等,得到了沙峰先生的充分肯定和积极支持。  

       “全国十佳运动员教练”奖杯,是用来表彰为培养“全国十佳运动员”作出突出贡献的教练员。1998年,沙峰教练指导的举重运动员孙天妮参加全国举重锦标赛,获女子69公斤级挺举、总成绩2枚金牌;同年,参加第十三届亚运举重比赛,获女子69公斤级总成绩金牌,同时获得亚洲举重锦标赛女子69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3枚金牌,并打破该级别女子抓举、挺举、总成绩3项世界纪录。1999年4月,由首都20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的康威杯1998年“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在北京举行隆重颁奖仪式,孙天妮以得票票数第三当选“全国十佳运动员”,作为孙天妮的教练,沙峰荣获“全国十佳运动员教练”奖杯。

       “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活动自1979年起,每年举办一次,主要表彰一年来在国内外赛场上表现突出的国内运动员,至2003年举办了25次。2004年“全国十佳运动员”评选与“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合作诞生了“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以“公平、公正、公益”作为该奖项的核心精神,旨在通过体育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去传播公益力量,倡导“体育改变世界”的劳伦斯精神,体现社会责任,推动中国体育走向世界,传播中国的体育文化和弘扬体育精神,是中国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的至高荣誉。  

        沙峰,国家级教练,1982年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先后在山东体科所、《山东体育科技》编辑部、山东省运动技术学院女子举重队工作。1995年5月至2000年底,调入国家女子举重队任总教练。执教期间,带领国家女子举重队获奥运、世界锦标赛、世界青年锦标赛、亚洲锦标赛、亚运会等金牌30多枚,10余次打破世界纪录。96、97年分别获得国家体委一级运动奖章。2000年悉尼第27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获得5枚金牌,其中,沙峰带领队员林伟宁(女子69公斤级)、杨霞(女子53公斤级),陈晓敏(女子63公斤级)夺得3枚金牌,“奥运举重获五金牌”纪念章也由此得来。载誉归来,沙峰在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山东体育学院机关第一党总支书记兼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齐鲁体育文化遗产博物馆筹建办公室副主任于爱丽参加了捐赠仪式。(于爱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