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
当前位置:首页> 捐赠> 文章
  • 集邮爱好者吕东先生 向我校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捐赠奥运个性化邮票
  • 来源: 发布于:2023-05-07 14:37:11 阅读:次 字体:[ ]
  • 日前,集邮爱好者、江苏省常熟市教育局吕东先生,向我校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捐赠了奥运会个性化邮票。这次捐赠包括奥运会徽个性化邮票、邮折、纪念封等邮品,共计113件(套)。

    邮票收藏界常言道:平凡的个性邮票,记录着伟大的时刻。据了解,个性化邮票是一种主票确定,副票可以根据需要改变的邮票。副票的图案可以是重大事件、单位广告、个人照片等,在法律约束下的各种内容,这也是其个性化的体现。奥运会徽个性化邮票涉及各地各行各业,发行分散度高,市面流通量低,因此显得更为珍贵。吕东先生捐献的这批邮票,以2008北京奥运为主题,涉及北京申奥成功纪念、奥运项目、比赛场馆、各界喜迎奥运、全民办奥运等内容。

    这次捐赠背后还有一个小故事。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王辛慈老师在一篇文章里得知,2008年北京奥运会申办成功之际,中国与希腊联合发行了一套名为“从雅典到北京”的纪念邮票,邮票的背景图案以南阳汉画像石三个武士的形象为题材。王老师决定购买此邮票并捐赠给齐鲁体育文化博物馆,丰富“汉画像石中的体育活动”主题展览。于是,她在一个体育收藏群中发布了购买意向。吕东先生了解到王老师的购买意图是为了捐赠,便慷慨向博物馆捐赠包括“从雅典到北京”在内的奥运邮票。这些邮票是吕东先生多年来收藏的珍品,他对一个陌生的个人和机构如此慷慨解囊,成全了收藏与捐赠界的一段佳话,体现了一个邮票爱好者对体育事业的挚爱情怀。

    校领导对吕东先生此次捐赠深表敬意,衷心感谢他对我校博物馆发展建设给予的关心与支持。博物馆将开辟专柜、专区展示这些珍贵邮品,让参观者深切感悟邮票这种独特艺术形式在方寸之间所传达的文化内涵,实现增长知识、传播文化、陶冶情操的社会教育功能。

    (王辛慈)